Unfinished.

意中人

[bgm: Serge Gainsbourg - La chanson de Prévert]

 【源视角/完结1w+】

题记

我会幻想我的意中人,特别是在那些低迷的晚上,当阿尔卑斯的钟声响遍普罗旺斯的花海,我会义无反顾地跟你走,给你念彼得拉克的诗歌,给你听我脑袋里叨叨絮絮的情话,拿一面镜子给你看我心心念念的人,然后取一束薰衣草藏在你的背后,为你驱赶魔鬼......纵然你不知晓这一切也没关系,因为你是我的意中人。

 

@呢喃  给老弟的成人礼 亲吻降落你全身)

 

00

今天的天气很对,我觉得,我快要遇到我的意中人了。

 

“请给我一张......跟刚才那位先生一模一样的单程车票。”

 

01

晨雨过后的巴黎街角更有它的味道,嗯......小草和泥土打架的味道。要我说,13区那些雨味香水模仿得一点都不真实。

 

穿梭在发愁的脸孔之间,我把身上的雨衣脱了下来抖两抖,觉得彩虹已经出现,况且天空在我抬头看他的那一刹那就散去了灰云。不必听天气报道我都知道了,未来一个礼拜都会是晴天。

 

一杯伯爵茶喝完是十一点多,太阳在两天里首次那么精神抖擞。

 

今天的天气很对,我觉得,我快要遇到我的意中人了。

 

尤其就在刚才,一只鸽子从我头顶飞过,最后骄傲地立在高高的钟楼之上。他脖子上有摇曳的金色缎带,可能是丘比特养的鸽子,特地要给我带来喜讯和暗示的。

 

来到巴黎是第五天。我散漫的脚步踏入了里昂火车站,正如我的意中人告诉我,不必匆忙。当我在半空中呵出一道长长的白气,像投掷硬币一样来决定方向,心平缓跳着,等雾散开,熙熙攘攘中却只看见他。

 

那是一个高挑的背影,大衣穿在身上好似一位充满浪漫心思的先生。我好奇他说起话来的低沉嗓音和恰到好处的声线,或者仅是沉默看我便使我为之倾心的眼睛。

 

我的意中人,他出现了。

 

视线落在那垂在他肩背上的围巾一头,末端一行针绣的金色小字兴许是他的名字,那让我联想起白鸽脖子上的缎带。

 

对,是他,是他了。跟他走吧跟他走吧。连火车冒出的蒸汽都这样催促我。

 

我悄悄跟在他后头,直到他在售票处前停下,我躲在一根柱子的后面,看见他买了一张车票。听见他说话的声音,心突然扑通扑通响。

 

他是要前往亚维侬的。

 

一切都如幻想中的那样进行着。

 

先生,我是要跟你走的。

 

他的脚步刚去,我便从柱子后急急绕了上前,售票员露出疑惑的神情,他一定是看见我异常发亮的眼睛了。

 

“请给我一张......跟刚才那位先生一模一样的单程车票。”

 

/

 

“Je viens avec toi…...”

等一等,我会跟你走......”

 

/

 

02

很幸运地,我们在同一卡车厢里。

 

你说我们还不是命中注定吗?

 

在一路的秘密尾随间,我还买了一杯热拿铁,抱在手里,让暖度渗入我的掌心,也许能起到一些舒缓紧张的作用。这个过程没有使我把先生跟丢,因为我的意中人,才不是一个匆忙的人,他的步伐恰好,不快不慢,他坐在月台的空座位上,安静等待和火车约定好的时间。

 

在他最后一次低头看手表,抬头起身时,我也从不远的长椅上起来,缠好了我的围巾,我模仿着他步行的模样,踩着他长长的影子走进了车厢。

 

然后就到了现在。我的眼睛从车票和座位号码来回审视几次后,理所当然地在他对面坐了下来。我佩服自己的演技,像极一个确认座位的人了,他一点都不会觉得奇怪。

 

踮起脚放行李的时候,他起身看了我一眼。在我粗暴地把行李包塞进了架子深处后,我才发现他的视线,他向我微微点头,使得我生生一愣,想照样回应之时,他却已低头坐下。

 

他大概是想要帮我放行李的,因为他站起来要比我高出一个头。啊,他的确是一位体贴的先生。我微扬着嘴角,靠着窗扭头坐下,尽力不让他发现我的笑意。直到火车徐徐启程,我摸着手里温度渐渐减退的拿铁杯,打开小口子往里吹了两下,尝了一口,才再次小心翼翼地观察他起来。

 

是完美的侧脸,我心想。阳光落在他高挺的鼻梁上,将长睫毛打出漂亮形状的影子。他正拿着上车前月台派发的那份报纸,缓慢地翻阅起来。稍瞬,我也翻了翻我的背包,愉悦地抽出了一份一样的报纸,学他的动作,猜测他在看哪一页。

 

我不禁想象我们的对话。

 

是他先忍不住开口,他大概有轻微的强迫症。

 

“那个,你的报纸......拿反了。”

“我,我喜欢倒着看!”

 

他噗嗤一声笑了出来,也觉得我是个有趣的人。

 

“你啊,叫什么名字?”

“我叫王源,王源。先生你呢?你呢?”

 

火车驶过一片乡村草原,我趴在了窗上,不自觉地哇了一声。那是辽阔又青葱的画面,有棉羊,嚼着青草,天上的白云也会跌下来,在草原上自由地奔跑。他来这种漂亮的地方,我的确没理由不跟着他。

 

我知道我们一定会有很棒的际遇,先生,你觉得呢?我看着天空这样问,此刻我的眼神必定无比真挚。

 

我看得认真,或许,认真得错过了他放下报纸偷看我的无数时刻也不一定。

 

03

在列车轻微的晃动下,余光里倒退的怡人风景带来惬意与绵绵睡意,我们安然度过了三个小时的车程。

 

睡梦里安逸又平静,我醒来时,竟然看到先生的脸就在几吋之外,这样的惊喜使我不禁马上挺直了腰板。

 

他大概是准备叫醒我的。啊,我突然感到可惜,要是我再慢一点醒,就能在先生的唤声下睁开眼了,那多么幸福。

 

在这有点笨的想法下回过神,我才发现我的座位旁多出的物件。原来先生已帮我把行李包取了下来,放在我的座位旁。这可能便是他犹豫要不要先叫醒我再走的原因。

 

噢,体贴的先生。

 

此刻我才想起来抬头看他,他指了指我的行李包,向我笑了笑,温柔得让我以为他摸了摸我的头。

 

我迅速摇摇头拍了拍脸,看来自己尚未清醒,而先生已经提着他轻便的行李袋举步离开列车。我赶忙穿好上车时被我脱下的外套,拿起我的行李包和喝剩三分一的冰凉拿铁,跟了上去。

 

“先生,等等我!”

 

我们到达了亚维侬,普罗旺斯的心脏。

 

我觉得我的确不需要那本被我遗留在巴黎的旅行攻略小册子,因为先生,就是我最好的导游。

 

傍晚五点半,我跟着他来到了一家民宿,从门口搓着手抬头之时,53号的字样映入眼帘。

 

我不得不感叹,先生的品味真好。

 

这是一家很美的民宿,被石头墙层层围住,红茶的香味隐隐传来,也有高挑的花树从花园里露出眼睛来欢迎从远方来的住客,远远看到它时已能使疲倦的人感到归家的舒适。

 

我踏进了门,在充满田园气息的大堂里左右环视一下。先生已进来好几分钟,想必是预定了房间,已经直接上去了。我呼了一口气,在前台姑娘好心的挥手提醒下前去办理入住手续。

 

在填写简单的登记表时,前台姑娘一直看着我,她用带着法式口音的英语告诉我她来自荷兰,又问我来自哪里。

 

我说,我来自美丽的山城。

 

从楼梯间传来的脚步声在落到地下时戛然而止。我下意识扭头看过去,心不禁漏了一拍。

 

是先生。他看到了我,似乎有些惊讶。此刻我的表情看起来应该也跟他一样的,我礼貌地朝他点了点头,便若无其事地继续办理我的入住手续。

 

我匆忙在登记表上草草签了我的名字,把登记表递回给前台姑娘,对视时她突然笑了笑,说我的耳朵红了,我暗叫不好,她可能误会我了,但愿先生没有听见这句话。我低下头,取了房卡拔腿就走了。

 

傍晚六点,我回到房间洗了热水澡,便听有人敲门。热情的女主人泡好了茶和咖啡邀请新住客到休憩厅坐下聊天,桌上还准备了精致的小饼干。脖子上还挂着白毛巾的我擦了擦湿湿的头发,向女主人表达了谢意,本想就此推辞,却在看到女主人身后徐徐前来的身影后,彻底改变了想法。

 

04

是换上休闲服的先生啊。

 

他一口流利的法语使我惊叹。在休憩厅停留的半小时后我这样想。

 

来到这里的还有其余的一些人,他们来自不同地方,有的来自北欧,有的来自亚洲。大家都很热情,尤其是53号的女主人,似乎与先生聊得十分投契。不懂法语的我坐在另一角扁了扁嘴,将一块切得圆圆的奇异果塞进嘴里。

 

没多久,一个来自新加坡的高三学生来跟我打了招呼,他说想不到会在这里遇到比他还小的亚洲人,我笑了笑,没告诉他其实我比他还要大一岁。我们简单交谈了一会儿,他便率先回房间去了。

 

忽的困意袭来,我想,我也该回房了。

 

我刚起了身,又很快坐下了,我想,再等五分钟吧,就五分钟。多留五分钟能有什么变化吗?也许呢,谁知道。

 

我真的又坐了五分钟。一首舞曲已终结,接着甘斯柏格的歌又响了起来。我想,女主人也是甘斯柏格的忠实迷妹,也许也曾幻想过一段和甘斯柏格的爱情。这时我不合时宜地打出一个喷嚏,忽觉方才的郁闷都舒爽了。

 

“En dansant la Javanaise Nous nous aimions le temps d'une chanson…...”

——La Javanaise, Serge Gainsbourg

一首爪哇舞曲的时间里,我们也彼此相爱过......”

 

我听他的歌听得入迷,于是当我低垂的视野里出现一道阴影,也难免以为是歌曲中的人向我走来,邀我跳一曲爪哇舞。

 

而那个人正是先生,我看见他,伸出手向我发出了邀请......

 

“喝点热的吧。”他取走了我手中的冷果汁,将一杯热白茶作替代递到我的手中,“我记得你,在火车上也打了三个喷嚏。”

 

你说,这样的先生我怎么可能会不喜欢呢。我吸了吸鼻子,看着他,不知该作何回应。

 

甘斯栢格还在唱,他依然是那么游刃有余,我却仿佛踏着水窟窿,每走一步都有水溅起来拍打我的心,我不知该庆幸还是疑惑先生为何还在原地,回过神来才知道自己扯住了对方的衣摆。

 

我急忙松开了手,握紧手里的茶,那比我带上火车的那杯拿铁更加温热。

 

“......真的是三个吗?”我问。

“是。”

“你为什么这么无聊。”我笑了。

“我觉得是有趣的。”他也笑了。

 

“谢谢你,先生。”

“不必。”

 

05

在53号居住的第一晚,埋头于软绵绵的枕头,我在想他的侧脸。

 

我觉得......我已经喜欢他很久很久了。

 

其实我要是去大堂找那位对我抛媚眼的金发前台姑娘,就可打听到他的名字和房间号,然后我可以去找他,敲他的门,去问他要不要一起吃早餐。

 

可是我心里又有一只抗拒的小手,它戳穿我不想要从别人口中听到他的名字的心思,它推我,要我亲自去问他。

 

况且,我不想用作交换把我的电话号码交给那个荷兰姑娘。我要把号码,留给他,然后每一晚,泡一杯茶,等他的电话。

 

真的太好了。

 

的确,我只要等一个单独见面的机会。

 

06

第二天的早上,早餐的面包香让人醒神。

 

餐厅内播着爵士版本的大海,透过落地玻璃,我仿佛真的看到了清澈的海湾岸边手舞足蹈的人群。

 

“La mer,

Qu'on voit danser le long des golfes clairs.

A des reflets d'argent…...”

——La Mer,Chantal Chamberland

 

吃早餐时,我咬着一块蒜蓉面包去问索菲——啊,索菲就是那位从荷兰来的前台姑娘,名字是她在今天早上Morning Call的时候告诉我的。你能想象她用甜美的声音在睡眼惺忪的你耳边讲‘先生,这是来自索菲甜心的早安铃,请到餐厅享用索菲精心准备的早餐,愿您拥有一个愉快的早晨’这样的话吗?

 

总之我不能忍受她在先生耳边也说同样的话,但愿先生错过她的早安铃才好!

 

哎,话题又跑偏了,反正我去问了索菲,我问她有没有见过我的先生,她说,先生一早就出门了,连早餐都没带。

 

嘴里嚼着的蒜蓉包瞬间变得索然无味。

 

啊,我起晚了。

 

一切都是睡多了的错。我低头沉思数秒,叫索菲的Morning Call从明天起给我提早一小时。

 

索菲一边拿笔记下,一边叹气向我抱怨道:

 

“罗伊,我对你的差别对待感到不满。”

“啊?”

 

对于她突然而来的亲切称呼我其实不觉得奇怪,那么我相信我之所以感到紧张必定是有别的有力原因的,比如说——

 

“为什么那位先生是你的特别关心对象?”

 

啊,那么明显吗?

 

07

我无法想象我居然跟索菲聊起来了,并且,还挺投契。

 

我的心思被一个荷兰女孩看穿了,幸好她也算是一个善解人意的姑娘。在清闲的早晨,索菲一脸正经地给我讲了她对爱情的看法,那是一些无聊狗屁的长篇大论,但鉴于她的话里都是出自好意,我便姑且听她讲完,并且在下午茶的时候陪她玩了一盘国际象棋。

 

“你的先生住在与你很近的地方。”

 

回房间前她这样告诉我,这大概是我印象中她说得最有意思的一句话。

 

“谢谢你,索菲。”

 

先生在晚上才回来。

 

这晚53号的女主人亲自下厨,做了最正宗的普罗旺斯炖菜。虽然没有肉吃使我牙痒痒,但餐盘里鲜艳的卖相和混杂些许酒味的胡椒香依然令人食指大动。我拿起叉子尝了尝,味道很好,配着吐司一起吃我仿佛能吃一打。我想要跟先生分享美味带来的好心情,抬头去看,却发现他的盘子里依然饱满,他吃得很少。

 

先生没胃口吗?我放下了刀叉,目睹他取了餐巾擦了擦嘴后转身离开餐厅,便也跟了上去。

 

他去了餐厅对面的露天平台,趴在栏杆上,看天。

 

先生今天去了哪里?石头城,还是泉水镇?我不知道,也没有问他,只远远望见他抬头又垂头,怕是此情此景唤起他的旧亿,使他想起旧情人。

 

我这样一想,脚步突然停滞不前,胸腔竟一阵酸涩。

 

先生,你的旧情人是什么样的人?

 

我已回到了房间,依然独自想着这个问题。我的房间有一面天窗,能看到星星,先生的房也是一样。我想知道他在看什么,想知道他看着星时想的是什么人,什么事。

 

因为我想到的,全部都是先生。

 

/

 

“Si tu aimes une fleur qui se trouve dans une étoile,c’est doux, la nuit, de regarder le ciel. Toutes les étoiles sont fleuries.”——Le Petit Prince

如果你爱上了某个星球的一朵花。那么,只要在夜晚仰望星空,就会觉得漫天的繁星就像一朵朵盛开的花。

 

/

 

08

“起床啦起床啦!这是来自索菲甜心的早安铃,现在是清晨七点零五分——”

 

电话响起来时我正从洗漱间出来,呆坐在床边,电话那头的索菲听起来仍是元气满满,令人大可忽略这是一个迟到了五分钟的Morning Call的事实。

 

“索菲,我牙都刷好了。”

“噢,我还好心让你多睡五分钟,谁知道你那么迫不及待。”

 

我没有回应,因为我昨晚失眠了,这让我的心情不大爽快,尤其是被提及跟先生有关的事情,索菲却一再提起,虽然这不怪她。

 

“嘿罗伊,今天先生没有外出,就在房间里。”

“......知道了。”

“喂,你不觉得你要谢谢我提醒你?”

“索菲。”

“嗯?”

 

其实我想跟她说我此刻的心情不佳,但想一想我失眠的原因又的确不知所谓,毫无被理解的意义。我在嫉妒一个我不认识的人,我连是他还是她都不知道,那个对象甚至可能根本不存在。

 

喜欢先生的王源大概是个傻瓜吧。

 

“哎,算了,没事,谢谢你索菲。你可以给我介绍附近一个漂亮的好去处吗?”

 

我相信美好的事物能带动人的心情往好的方面进发,而这的确是事实。

 

换了一套轻便的衣服,我径直下了楼找到索菲,她给我画了一张派街小地图,看了几眼,我拿起手机拍下便把地图还给她。那上面有清晰的路线指示还有各种温馨小提示,比如哪个地方适合接吻,哪个地方适合抽烟。

 

我摇了摇头告诉她索菲你真是个细心的女孩,她却皱眉说我今天古里古怪。

 

“你应该把这样的地图送给小情侣或者有不良习惯的大叔,我出去了,晚上见。”

 

“嘿!蠢材你站住!你不是要和先生一起去吗!”

“......谁说的。”

 

把索菲的叫唤留在后头,我带着手机和钱包就离开了53号。

 

我在想我大概是潇洒的,却不知道自己其实不如想象中争气。因为到了派街沒多久,我已经开始想,广场上乐手表演的那首曲子,也许先生会喜欢。

 

哎,是应该听索菲的话的。那样的话,说不定那个接吻好地方的温馨提示会派上用场,我拍了拍自己的额头,心情倒比昨晚好多了。

 

在派街市集上,我租了一辆摩托车,从一个奥地利来的商人那里。

 

老板说我挑的这一辆很帅,它是银色的,开起来就像飞鱼。

 

先生你喜欢鱼吗?希望你喜欢。因为即将会有一条飞鱼在路上向着你奔驰,想跟你一起钻入泉水小镇,给你读十四行诗爱的忠诚,还胆敢擅自修改。

 

“Yours will I be; and only with this thought.

Content myself although my chance be nought…...”

 

晚上的时候,我驾着飞鱼摩托回到53号,摩托停在楼下时,我从抬头的视野里看到了先生。他与昨晚同样站在一楼的露台那里靠着栏杆,只不过这一次他的视线全放在我身上。

 

对啊,不要看星,请看着我。

 

因为当你看星时,你是那么远,只有当你看着我时,我才能确信那是真实的。

 

我仰头看着我的先生,他看到我,还有我的飞鱼,然后朝我笑。

 

那时我的眼睛里,也有一句话呼之欲出。

 

“先生,我是真的很喜欢你,请相信我,我渴望一个机会。”

 

/

 

“Car, vois-tu, chaque jour je t’aime davantage, aujourd’hui plus qu’hier et bien moins que demain.” ——Rosemonde Gérard

看啊,每一天我都会爱你多一点,今天我会比昨天更喜欢你,但这也比不上明天的我那么喜欢你。

 

/

 

09

“你去了哪里?”

 

他站在高处,用我所能听见的声线问。

 

我呼出了长长的一口气,若先生问起我的事情,我想我会把所有事都告诉你。

 

此时是晚上,我站的地方没有光,他站的地方也没有亮灯,可是我就看见他,也许是月光给了我视野,使我瞬间视觉里的全部世界都变成他。然后我看到他悬在半空的手指了指地面,转身走了。再没多久,我便从视平线的地方看到他推门向我走来。

 

“晚上好。”

“晚上好......先生。”

 

垂在身侧两旁的双手被我放到背后握了握,鞋底从地面离开再放下时我才想起来我仍然站在我的摩托旁边。

 

他说我的飞鱼很酷,我问他要不要一起去兜风。

 

他笑着说:“好啊,不过必须由我来载你。”

我的视线扫过车上我单个的头盔,回头问他:“为什么?”

 

“大概是因为你的长相会引来交通警的责问吧。”

 

在那个笑容里,我看到了两处温和的尖锐。那是虎牙吧,先生是一只温柔的大老虎吧。

 

我呆在原地,不敢乱动,我想我又再次出现了在亚维侬火车站上时产生的错觉,我以为,先生又摸了摸我的头。

 

“喂,我开玩笑的,你吃了晚饭吗?”

“还没有。”

“我也还没有。”

 

“可是已经过了53号的晚餐时间了。”

“我刚才不饿,现在饿了。”

 

我盯着他认真解释的样子,忍俊不禁。我想我已经原谅了先生,忆起旧情人不是他的错,也不是我现下该在意的事情,只能怪那天的月亮太过忧伤。

 

这一晚我出现在索菲面前时,内心是以奔跑的姿态前往的。

 

“索菲,给我们做三明治好不好。”那是奔跑过后带来的喘气。

“你们?”

“我和先生。”

 

“罗伊,你确定吗?”那是索菲疑惑的目光。

“索菲,先生已经在餐厅等我了。”我抓住索菲的双手告诉她我的好心情。

 

后来索菲才告诉我这天晚上她未能说出的话:

 

“罗伊,你不会知道你当时的表情有多雀跃......也正因为这样,我才会在即使知道餐厅已经关门的荒唐情况下,真的听你的话去做了两份三明治。”

 

“谢谢你,索菲。那一晚,我跟先生......真的讲了特别多话。”

 

我看不清索菲的表情,只知道她隔着柜台倾身抱了我一下,她说:“罗伊,去告白吧,去告白吧,好不好?”

 

现在的我自然不知道这个拥抱,我只知道我与先生的关系,自此有了不一样的变化了。

 

我们聊天,也有许多的眼神接触,我和他一同靠在露台的栏杆上,在这里,我能最大限度地猜测他在看什么。

 

“你为什么来普罗旺斯?”

 

我这样问他时,猜想过再多的答案,可我从来没想过他会反问我:“那你呢?”

 

我一下子一声不吭了,放在栏杆上敲动的手指也停下了动作。

 

不久,他便接着说了下去:“看吧,谁都有不可告人的秘密。“他十指交叉放在栏杆上,对我说:”你会告诉我吗?如果你告诉我,我也会告诉你的。”

 

他仍是看着天,仿佛故作随意,使我以为他只是随口说说,不必放在心上。

 

我想,我会告诉你的,纵然不是今天,但我一定会告诉你的。

 

10

来到普罗旺斯第五天的早上,我们一同去了塞南克修道院。

 

古朴的建筑使人为它闭上眼睛双手合十,情人在这里的教堂见证他们的爱情,是连花朵都艳羡的浪漫。

 

我们来到花田,美中不足的是现在不是开花的季节,看不到芬芳盛放的薰衣草。我抬头去看先生,他似乎也觉得有一点可惜。

 

“喂,别伤心,等夏天到了,下一次我们再一起来吧。”

 

他看我一眼,笑笑不回答,我就当他是默认了。

 

啊,我突然有些期待夏天。

 

期待我们沐浴在极致的紫蓝色浪漫当中,我们一同漫步,中间隔着一块薰衣草田,而你紧紧牵着我的手,怕我被小石头绊倒,压坏这默默等待爱情的薰衣草......

 

可是先生,我不需要这薰衣草,因为我的爱情,已经来临了啊,不是吗?

 

在离开前,我们买了明信片,各自在石墙上埋头写着。不知道先生的明信片要寄给谁,如果要寄回老家,我便能偷看到先生的地址了。

 

谁料在我眯起眼睛瞥往他的明信片之时,手快的先生已经粘好了邮票,将明信片送入了笨重的邮筒之中,然后拍了拍手回头看我。

 

“你写什么?”

“不告诉你!”

 

差一点就被发现了,我按捺着慌张,把明信片的内容用手掌紧紧捂住。

 

“神神秘秘的,告白啊。”

“......什么?”

 

脸红和心跳大概是在同时爆发开来的,如果这时先生没有转身,我可能,就告诉他了,并且会亲手将明信片交给他。

 

To 意中人先生:

 

“先生,谢谢你带我来了美丽的普罗旺斯,谢谢你在雨雾朦胧的早晨出现于我的视线里,用金线在围巾上绣上你的名字的人和丘比特的鸽子,大概已印证了我们的缘分。先生,我很喜欢你,你是我的意中人......如果你愿意的话,我会再告诉你更多我放在抽屉里的冷笑话,我愿意跟你走的,在未来的夏天,我也会一直等你的电话,就如现在这样想着你的侧脸,等你的答复吧......”

 

11

“我们喝酒吧。”

 

——日后再想起来,这也会是所有行程里最难以忘却的一天。

 

那是个惊喜不断的早上,当索菲的早安铃刚刚抵达,我便听见了房间外的敲门声。你猜会是谁?断然不会是电话那头的索菲,也不会是正在准备早餐的53号女主人。当心里的答案浮现,我便是笑逐颜开,我本想以最快的速度去洗把脸,最后还是决定以我最自然的样子去见他。

 

“早安......先生。”

“早安。”

 

今天的先生看起来特别高兴,我注意到他已换好一身外出的衣服,也许即将要出发去什么地方。

 

“你要去哪里?”

“我要去波尔多。”

“波尔多?”

 

我之所以有些诧异,是因为那离亚维侬很远,先生恐怕要在波尔多留宿一晚或更久才能回到53号。然而这些后来都不重要了,因为接下来先生的话才是让我最震撼的一个邀请。

 

“所以,你要一起来吗?”

 

坐了长达六个半小时的火车,我们到达波尔多车站。先生从那里租了一辆车,我们前往波尔多酒庄,路上他问我:

 

“你对酒有兴趣吗?”

 

我愣了愣,不想让先生知道我不会喝酒的事实,我暂且不表态。

 

“抱歉,没问过你就叫你来了。”

我摇摇头,转而问他:“先生喜欢酒吗?”

 

他似乎觉得我的问题很有意思,甚至在驾驶中转头看了我一眼。

 

“酒使人勇敢。”他说。

 

也许就正因为这句话,在波尔多的第二晚,我才鼓起了勇气对先生说:

 

“我们喝酒吧。”

 

要是我们都喝醉了,你问我一句吧:“你是不是暗恋我啊?”

 

我会在酒的熏陶下说出一切......

 

说不定待我醒来,我们会在一起,睡在同一张床上,浸透在窗帘间透进的暖光里,相视而笑,在彼此的额头上印上一个早安吻。

 

多么美妙啊,先生。

 

当我模仿着你,一口接一口的白兰地滑进喉咙,辛辣与微甜又逐渐化为苦涩,与酥麻的感觉一并遗留于口腔里。我眨了眨眼,努力睁开眼睛去看先生。

 

在这样的晚上,我想我明白丘比特。

 

因为如果我是爱恶作剧的丘比特,在拉开弓向你射出金箭之时,也一定会有意无意地刺破自己的手指,然后一心一意与你堕入爱河的吧。

 

“先生......你说酒使人勇敢,所以啊......我会告诉你的。”

 

我干咽了一下口水,脸庞的微热使我的触觉变得敏感,始觉泪水从脸上滑下,未及反应,便见先生向我伸出手,捧着我的脸,用拇指很轻地擦干我的眼角。

 

我不懂我为什么会流泪,只知道,他是要吻我了。

 

我尽力不让双眼合上,想要看清他,看清我的先生,在他温热的气息完全靠近时,我亦倾尽所有的努力作出了回应。

 

“我喜欢你啊......先生,我喜欢你,之所以来到这里,是因为跟着你,全都是因为你而已啊,你听到了吗?你听到吗?”

 

泪水最终浸湿了先生的衣领。

 

/

 

“J'aime bien les couchers de soleil. Allons voir un coucher de soleil…”——Le petit Prince

我喜欢看日落,我们也一起去看一回日落吧......”

/

 

12

再美的地方,总是不宜久留。

 

当日光再次从53号的天窗射入,我突然像老者般感叹,站在空荡的房门前徘徊不去。

 

——我好像突然从梦里惊醒了。

 

对啊先生,要是每一天都想着你,我还要怎么生活啊。

 

在我跑下楼梯之时,索菲告诉我,先生在今早退房了,带着行李坐了巴士往火车站去了。啊,我是知道的,他不想让我伤心,所以才没有告诉我。

 

他到最后依然是体贴的先生。

 

可是,我还是应该去送行的,哪怕原因仅是在波尔多的一个吻......先生为什么不辞而别?

 

我追去了。在多给了计程车司机五欧的小费後,我终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了亚维侬的火车站。

 

到达火车站以后我为我心底冒出的失措而萌生了无助的感觉。因为我记起来了,我来到这里以后一直跟着他的脚步,若看不见他的背影,谁能告诉我要从哪个方向开始寻找?

 

我很怕他已经离开。

 

我放弃了升降机,径直跑上了长长的楼梯,沿着一号月台一路搜索。一辆火车恰好驶过,我紧握脖子上被吹散的围巾,站在原地闭了闭眼,像第一次在里昂火车站时那般,等雾气散开,我看见了先生,来时那件大衣,那条围巾。

 

在对面的月台那里,他看到了我。可他始终走不近我,我们之间隔着两条路轨。火车很快会驶来,会冲散他,冲散这段期间我们的爱情。

 

我想我终于明白我在波尔多的泪水。

 

我摇了摇手上的电话,隔空告诉他,我会等你电话,你要记得啊,我们等到夏天,还要一起去看薰衣草的约定......

 

再见了,我的先生。

 

他对我笑。我可以肯定,这一次他真的看着我,对我笑。

 

而我也照样回应了。

 

/

 

“Alors, saches que si tu t'en vas,

Je serai à la dérive,

Et j'irai mourir au pied de la portede chez toi”——Avec toi, Kendji Girac

所以啊,如果你要离开,我的心将从此漫无目的地漂泊,直至消逝在你的门前......”

 

/

 

13

“索菲,你觉得先生会记得我吗?”

 

“......罗伊,我想我始终分不清楚,你到底是勇敢的,还是不勇敢的。”

 

(comma)

 

Et chaque fois les feuilles mortes

Te rappellent à mon souvenir

Jour après jour

Les amours mortes

N'en finissent pas de mourir

每次当树叶凋零

都唤起我对你的思念

日复一日 

爱情逝去

不停地逝去

 

Avec d'autres bien sûr jem'abandonne

Mais leur chanson est monotone

Et peu à peu je m'indiffère

A cela il n'est rien à faire

我当然也遇到过其他人

但是他们的歌如此单调

渐渐  我变得冷淡

对此他无动于衷

 

Car chaque fois les feuilles mortes

Te rappellent à mon souvenir

Jour après jour

Les amours mortes

N'en finissent pas de mourir

因为每次树叶凋零

都唤起我对你的思念

日复一日

爱情逝去

不停地逝去

 

——La chanson de Prévert落叶颂

 


【第三视角】


13+1

今天是春天里的某个星期六,气温在十五度左右,是一个晴天,也是王俊凯在普罗旺斯停留的最后一天。

 

他想,他是打从心里喜欢这个地方的,因为可爱的城镇,可爱的人。即便到了最后,他依然得到使他意想不到的感动。

 

在亚维侬的火车站里等待火车的到来时,他看到了那位同样来自山城的男孩,出现在对面的月台,挥着手向他道别。如果月台之间相差的距离没那么远,他会想要知道对方在最后对他说了什么话。

 

他果真是一位可爱的男孩。

 

要是能问到他的名字,亲口告诉他,我同样来自山城,那该多好。

 

回程的时间到了,王俊凯走进车厢,脸上的笑意仍未消退,他想将这份笑意记录下来,伸手往背包里翻找他的日记本。

 

却怎么都找不到。

 

那么再也不会有人知道了。

 

在人来人往的里昂火车站里,一本掉落的日记上这样写着:

 

在流连普罗旺斯的旅途上,我遇见一个可爱的男孩,只可惜我们由始至终没有说过一句话,如果在回程前有机会,我会想要结识他......”

 

Fin.

 

/

 

老弟,生日快乐,生活中到处都是错过,你成年了,以后要错过的可能更多,及时行事,不要过多顾忌,想要的,就抓看看吧,管他大爷呢。(来自你宝哥的狗屁说教)还是那句,生活的烦恼,跟大劲哥说说,生日快乐!祝我仙草bb一切顺利!



评论(13)
热度(86)
 

© 薯仔首领 | Powered by LOFTER